close

每次到里仁採買時總會聽到“護持香蕉” “護持xx”這樣的話,起初不太能理解這話背後的深意,直到自己深入蹲點進行有機耕作,才深刻的體會一個人去守護一方土地時,是需要集結非常多人的力量,才能產生良性的循環世代永續生生不息,有機農業是需要大眾護持,”護持”這個說法一點都不誇張。

 IMG_3161 薑黃花    

1013年9月小舖滿五周歲了,真令人不敢置信這歲月的痕跡!雖然這是一間小舖子,但真的要運作起來,還真的需要許多好的緣分才能堅持到現在,事情的存在是需要很多人共同集氣,單靠一人的力量絕對不行。以前當上班族時,只要好好地為老闆工作,每週五天還有周休二日,雖然也常常要做沒有加班費的工作,至少每個月就會有固定的薪水。經營綠色小舖難度就加高許多了,平時不僅需要當園丁照管二百多坪的花園,還要自己加工生產產品,照料訪客,維護環境及建物的維修,最後勉強擠出一點時間做行銷,像7-11幾乎全年無休,難以想像吧!因為都是自己生產的產品,時間與勞力的投入很多,而且還得找到欣賞它們的消費者,每個月總需要一定數量的消費群來支持,才能維持場地的開銷及生活所需。 

  IMG_3073     IMG_2933     corn flower-1                  

從經濟層面看來真的毫無價值,這是一件只要願意到外面接受基本工資的工作,就能成就的事;但是在其他價值觀上來說,卻是一種有積累的事。從土地採集花草煉製產品,不僅滋養身體更改善生活,然而時間所孕育出的花草樹木,也成為各種生物自然的棲地,這些都是經濟報酬無法給的答案。五年來感謝很多一路支持的好朋友以及訪客,尤其是其中幾個非常特別的朋友,感謝有你們的陪伴與護持:

台北的同慧,總是用行動來支持我,這些年來不斷地訂購手工香皂及香草產品,不僅自用還到處送人,每遇到颱風天災時總會送來溫暖地問候並不忘下訂單,就怕我遭受損失在經濟上撐不過來,很榮幸有你這樣的好朋友。

泡茶老師盛賢是讓人想到時令人莞爾的朋友,她總趁著周遊列國時特地到善化小停一下,即使是短短的幾個鐘頭,從火車站自己搭計程車過來,意外的出現並帶來她周遊列國的戰利品來分享,最讓我surprise。最搞笑的是剛蓋木屋時,尚未有招牌,他的手機又遺失了我的電話,抵達時已經半夜了,只見黑黑的一片,又問不到人可以聯絡我的人,只好到對面的警察局求救,無奈警察先生只好帶她回火車站坐車到下一個點。雖然事後講起這故事盛老師總用一貫幽默的口氣,但那晚實在是讓他吃了不少苦,拍謝啦!盛老師不辭辛勞的搭車來看我,五年來從不間斷,常讓我感念在心。

楊大哥是另一個非常溫暖的朋友,他總是趁著到鄰近辦事時過來用午餐,藉機來小舖消費,特別關心我的木屋對流的改善,還特別派他的御用木工師傅來協助我,遇到他家有喜事時,更藉機下訂單採買小舖的綠色產品,藉此鼓勵我對環境友善的堅持。其實楊大哥對他周遭的親朋好友都非常友好熱心,是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一位性情中人。

成大國樂社的一群好友,春秀師父三不五時就邀她的哥嫂們出門踏青並順道來為我打氣;兒童媒體專家秀美協助拍攝花園的短片;美國的小芭樂每每回台就叫我寄手工皂給她,儲備一年的用量好帶回美國,很高興這天然的皂改善他們家女兒過敏的膚質;大嘴巴大力支持洗髮皂,全家人都拿來洗頭以替代坊間的化學洗髮精,上回見到大嫂閃閃發亮的髮絲,真高興看到他們家的改變,也感謝他們的支持;皮蛋總趁著回台南娘家時就會過來坐坐,順道採買小舖的產品,真是有心;還有曾經到訪的諸多樂社死鬼們,舊友們的支持是很大的力量。

草地市集     市集1     香草茶  

 

這幾年常參與鄰近的市集活動,感謝市集朋友的捧場支持,吃好逗相報幫忙推廣這些天然自製的香草產品,市集朋友不重賣相,並且全心全意地相信,是我在煉製這些天然產品時最大的動力。特別感謝新港文教基會的夥伴們,常來光顧我的小攤子,明明別攤的小姐所賣的皂賣相比我好,它們卻不棄嫌的來當我的愛用者,真正足感心。這幾年在市集的歷練也給我很大的勇氣,其實只要秉持著簡單自然不做作的質樸之心,就能將土地的美好完整的呈現,連結土地與人,創造美好的生活。 

製作蠟燭      壓香草    能量課   

 

五年來許許多多的訪客來來去去,有些雖然還沒有機會造訪小舖,卻透過網購宅配來支持,在在感念在心。文山社大的師長及同學、安定國中同學們、卿卿、外派到泰國的Jill、警察小姐、花花木工的麗芬、迪迪的儷娟老師,還有無數個無法直呼其名的訪客,這些年來你們的到訪都給我很大的力量。謝小舖的每一位消費者,願我們用綠色消費的力量慢慢淨化山川、淨化大地、也淨化我們的身體。展望未來:期許綠色小舖能深入食育及自然療法的推廣,透過香草植物引領大家來學習保健、學習農耕、學習如何讓生活更美好,祝福所有支持過小舖的親朋好友,願大家平安快樂

 

為了紀念這五週年的日子,即日起直到9月底,小舖的香草產品一率85折優惠,感謝大家長年來的支持與鼓勵

如需產品目錄請連結: http://greenshopper.pixnet.net/blog/post/37959408

 

 信箱2013-1  IMG_3198   

使用了五年多的信箱經過風雨的洗滌得退休了, 前幾天重新又做了個新的, 時間的更新讓人有機會琢磨手藝, 希望新的信箱可以再度過另一個新的旅程。

蒜香藤又蠢蠢欲動了, 滿是花苞的枝亞預告著明日的美麗, 其實大自然每天都試著告訴人們----世界是充滿希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