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外頭過了忙碌緊湊的一星期生活,回來後又忙著家裡荒廢了幾天的工作,身體感覺很累且聲音有點啞,加上背痛的很,從身體左側的肩頸開始痛。好想找人幫我做一下全身的指壓,可惜經絡美容的老師沒有時間。又痛了幾天剛好遇上會民俗療法的得叔幫我推拿一下,推拿並幫我刮沙,我的背部肝膽系統的穴位在痛,裂缺穴也痛的不得了!這次的感冒症狀和平常風邪入侵的狀況不太一樣,因為一些感冒的穴位都不會痛(如:後腦的風池穴),但右大腿內側的肝經整條都腫起來,痛的不得了,左手寸內側彎曲的地方腫了一大團,痛了三天才散,因為肝發炎難怪我一直喝水嘴巴卻很乾燥。刮完後身體明顯的輕鬆許多。 

得叔分析春天屬木,肝臟在春天的機能最旺,但到了秋天會漸枯萎,人一疲累的話就容易有類似感冒的症狀,秋天的時候除了肺部比較容易引起呼吸道問題,這時候也要注意調理肝臟,才能讓身體保持平衡。當警覺肝臟系統出問題時,就趕緊喝木活力素來調解,並吃藍藻+糙米胜肽+有機豆漿快速補充體力。那時身體全身酸痛不對勁,此類酸痛並非勞動過多所引起,而是感冒病毒鑽入全身關節造成的,這時候就需要檸檬香茅來幫忙了。趕緊到園子找了幾味有關感冒呼吸道的藥草植物,加入一大把檸檬香茅煮成藥草茶來喝,多喝茶水將病毒帶出體外,累的話想睡就儘量躺著休息,醒著的時候多到外頭走走,看到小草又動手清理一下,發現接觸花草反而讓身體舒服一些。總之嚴重的症狀跑了三天就結束了,待肺部開始清出痰,將戰死的病菌清運出體外,身體也漸好轉了。看到籬笆外的大花咸豐草,我的心又蠢蠢欲動,我知道自己快康復了。  

感冒症狀真的讓人很不舒服,但如果用西醫的止咳退燒的方式,不幫助身體將垃圾清運出來,對身體反而是一種負擔,如果家中可以適當地準備幾種香草茶,對身體會有很好的保護。選擇對呼叫道及腸胃有幫助的香草就對了,因為我們的腸道有很多免疫細胞,因免疫力降低讓感冒病毒有機可乘,有些人嚴重的話會瀉肚子。以下推薦幾樣香草,大家不妨在家中栽種一些,不方便的話就買乾燥的來存放也行。  

百里香:治咳並解上呼吸道感染

檸檬香茅:保護腸胃並緩解病毒入侵關節造成的疼痛、還是消脹氣的好東西。

薄荷:舒緩喉嚨發炎的不適,保護胃腸。

金銀花:清熱解毒,若身體發燒可幫助退燒。

洋甘菊:舒緩身體的發炎症狀,使人好眠。

貓穗草.jpg  茶樹.jpg  

貓穗草:可緩解感冒、頭痛、反胃的症狀。            剪一些茶樹葉子煮沸,倒入浴缸泡澡,促進排汗排毒。

今年沒有經歷颱風的洗滌,病蟲害特多,我種的蕃茄植株很小的時候就患有小白班點及蚧殼蟲,我及早用手檢查去除,蕃茄才能順利長大,但大果的蕃茄很容易被蟲蟲寄生,很難有收成。至於市場上賣的蕃茄,大面積的栽種會大量噴藥以防止病蟲害,所以今年秋冬的蔬果會有比較多的農藥殘留,提醒大家在採買的時候盡量買有機的來吃,才不會吃進去大量的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