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序推移到真正會冷的冬天,萬物終於沉靜下來,不似春夏之際放肆生長令人疲於奔命,此時較能擁有跟萬物和平共處的心情,許多動物和昆蟲邁入冬眠,大地小園丁終於可以稍微喘口氣。面對與人爭食的眾生,能不能時時刻刻都保有慈悲的胸懷,這對務農的人來說是一大考驗。

照片 034

 

孟子曾說:"君子遠庖廚",其實是一種鄉愿的說法。當農人之前,吃的是別人耕種或餐館料理的三餐,很少面對生死或殺生的課題,當自己開始捲起褲管拿起鋤頭鐮刀之後,才發現一場場殺戮戰場的考驗正在等你。起初智慧不夠的我,常常跟我的敵人硬碰硬,也傷到許多無辜。原來當農人面對著莊稼的收成時,是很難放下執著,進而對敵人慈悲的。

 

剛蓋小木屋時,螞蟻是最討厭的不速之客,常常爬到屋內或迴廊邊築巢,趕都趕不走,很傷腦筋!令人頭痛的大黑山蟻----這群全世界最勤勞的建築工人,總是就近在樹叢或縫隙築巢,如果將它的巢破壞,他還是會就近再造一個,真是不堪其擾,強烈的蟻酸味道接近七里香,讓人頭皮發麻。過去愚痴的我常常跟他硬碰硬,就像驅離太陽花學運份子一樣的用盡各種殘忍的方法,真是不忍奏賭,但最後都告失敗。這群憨厚的傢伙還是會在附近再築一個巢,再住下來,只有將它們的巢整個摘掉移走,才有辦法叫它們離開。有時誤打誤撞使出的招數,竟也有效驅離。曾經在做木頭維護時發現到躲藏在竹簷內的一大窩黑螞蟻,趕都趕不走,待我上好漆後,蟻輩們瞬間就搬家了。

汙點竹簷螞蟻怕剛塗好的護木漆的味道

 

有著菩薩心腸的楊大哥建議我用紙盒來養大黑山蟻,先在盒內放一點糖當誘餌,等螞蟻入住後再整個移到別處丟棄,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免得老是跟眾生結怨。找來許多瓦楞紙做的小盒子,紙盒要有點厚度不透光才好,鑽幾個洞(不用放糖就奏效了),懸掛在蟻巢附近,然後再將蟻巢破壞,這時所有的螞蟻會拚命的將巢中的蟻寶寶移到就近的紙盒,等到新家安置妥後,趁著天黑視線不良時將紙盒移到塑膠袋中,帶到曠野丟置。現在回想起來前前後後丟了上百個紙盒,才慢慢地結束這場人蟻大戰。

IMG_0005不透光的紙盒能模擬黑蟻的家,順利幫它們搬家。   

 

另一種小螞蟻也是非常討人厭,一聞到有氣味的東西就要來築巢,網路上有人說螞蟻怕檸檬汁的酸味,怕薰衣草精油的味道,我試過好幾種都不見效。後來發現用過期的油膏,塗在蟻輩們所經過的動線上,黏黏滑滑的油脂黏在身上應該很不舒服,可以防止小螞蟻在暴風雨前進到屋內築巢。螞蟻是嗅覺敏銳的昆蟲,所以清潔工作是必須的,將食物妥善收好,可防止它們越雷池一步。

 

春夏之交爬來爬去的蝸牛也是令人頭痛的族群,蝸牛是大食客,很快就會啃光整片草地。這傢伙喜歡吃香喝辣的,對我種的香草獨有情鐘。傻傻的我一開始不知道要去撿蝸牛,所以曾經讓自己好不容易養成的好幾片普列薄荷草皮失陷,變成一片焦土,這蝸牛的威力不可小覷,任何嫩綠的葉子都不放過。有些農友心很軟,撿到蝸牛時高高地拋到遠方,眼不見為淨,殊不知這群食客很餓,還是會想盡各種辦法再回來吃。農藥行裡有賣一種粉紅色的蝸牛藥,只要施放一點點就會讓蝸牛翹辮子,不過很毒千萬別用,因為會傷到許多無辜,首先靠小蝸牛維生的螢火蟲會先遭殃,那遺毒存在土壤可是久久不退。束手無策的我用的是最笨的方法----撿蝸牛,蝸牛這冷血動物怕熱,趁著夜黑和天剛亮時去撿拾,會大有所獲。今年我買了一個頭燈,入夜之後就到草叢之間檢蝸牛,常常是滿滿的一大袋,再請垃圾車載走。蝸牛呀蝸牛,不要怪我太吝嗇不給你們吃,因為我不夠富有啊。

蝸牛1.jpg快被蝸牛啃光的薄荷草皮

 

老鼠一直是田間非常傷腦筋的小動物,它翻土吃作物就罷了,還會破壞建物,銳利的牙齒咬壞房子,有幾次小老鼠不慎跑到屋內,嚇得我皮皮剉不說,那隻被我鎖在屋裡的老鼠為了脫逃出去,到處咬壞木屋的門檻,連水管也咬破,後來是怎麼出去的一直是個謎。施放老鼠藥是最不好的招數,很多地方的老鷹消失就跟老鼠藥有關,以前曾有人建議用花生混合水泥當誘餌,老鼠吃下會口渴,水一喝胃腸馬上變硬水泥,然後就掛了,這招雖然比較無毒但也挺殘忍的,除非必要也不要濫用。最好是找隻貓咪來抓老鼠,小木屋旁邊是閒置空地,常有人在那兒野放貓咪,有好幾年那喵喵叫的小動物幫我不少忙,讓鼠輩們不敢造次。但今年有一陣子貓咪不見了,經過夏天的繁殖不得了,竟然有老鼠跑到我的屋簷上,用幾片樹葉就築起巢兒繁殖起來,發現已太晚讓鼠輩們脫逃了。前陣子朋友送我一個會發出甘美朗音樂的風鈴,當下我吶喊著得救了,這可以用來嚇老鼠。在寂靜的深夜持續發出如此聲波,老鼠肯定得搬家,果不出所料,風鈴一掛上去之後,叮叮噹噹的不斷作響,竹簷上築巢的老鼠不見了,還有打掃迴廊時再也沒看到老鼠屎,這風鈴真是個寶。

IMG_4563

 

與人類立場對立的眾生我們稱他們為害蟲,當害蟲肆虐四處為害時,稱職的農夫無法放任不管,但承受風險的底線有多高呢?我想每個人的耐受力都不一樣,但如何找到一個生態平衡的方式,真需要一點智慧。期望老天爺啟蒙,讓慈悲的滋味留在莊稼上,追根究底人類還是需要與自然萬物共生,才會有健康的作物。祈願五穀豐收之餘,留一點素心與眾生共享。

2014年歲末

 

IMG_4559

  IMG_4558

 

小小種苗竟然長出肥厚葉片的琉璃苣,期待來春花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慈悲的滋味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