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盆景老師教我說:樹要剪才會漂亮,修剪是種樹的人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修剪一      

農曆每個月的倒數幾天是花園最忙碌的日子,月亮的引力終於降到地表了,我遵照月亮書來進行花園的管理,在月尾及月初(看不見月亮的這幾天)有時得剪上好幾十棵大大小小的樹,其中有些是自播來的,是生長很快速的樹種,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修剪它,要不然肯定會帶來更大的工作量。

其實這要歸咎自己的假慈悲及不夠明快的躊躇心,面對自播的樹常常想養養看,即使它長在不是挺理想的位置上,但就是狠不下心來拔除它,所以一段時間下來樹根扎深了才想到要處理,就得發費更多的力氣與時間來善後。吃最多悶虧的樹有:桑葚、福建茶、南美假櫻桃等易繁殖的樹,還有月下美人、射干等繁殖力強的傢伙,幾年下來這些植物的傳播力驚人,生長力更是可觀,常讓人手足無措!現在的我學會鐵石心腸些了,一遇到這些小苗就是先除之而後快,因為園子裡已經裝載不下它們了,而這些強勢繁殖的植物確實會讓你手忙腳亂的。

韭菜花

 

修剪引導樹木朝更好的方向生長,也讓整個空間的配置朝更合理的方向走,是小園丁責無旁貸的工作,但是你的慧眼看得出如何引導它往更好的走向嗎?馬景壽老師是剪樹的高手,常見他將一顆雜亂無章的小樹修剪的有稜有角,變得更蒼勁古老、更有生命力,過去常待在旁邊看他剪樹,常見到意想不到的結果,令人折服!記憶種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顆壽娘子的三部曲,藉機把當年的紀錄找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步曲  二步曲    

1.『密不透風、疏可走馬』原是形容書法的高深意境,濃密的樹冠則是馬老師想表達的造景意境。

2. 不巧的是此樹冠被印尼籍幫傭給喀擦掉了,剛發現時好氣好氣,但進而一想將正面當背面,重新又造了個景。

三部曲正面  三部曲背面   

3. 多年以後引導新生的樹根 ,挖空泥土讓樹根裸露出來即成為一座獨木橋,讓小小羊散步其中。

 

至於我對於根深於大地之樹的修剪手法,沒辦法像馬老師那麼的大刀拓斧,我通常跟著感覺跟著陽光走,修剪是為了讓樹有更好的生長,也為了抑制過於雜亂的局面,同時也預防強風所帶來的傷害,總之跟著感覺走。只是我還學不會割捨,對於門前那棵生長快速的南美假櫻桃樹,至今還是猶豫不決未能除去,甜美的果實帶來果實蠅以及快速生長常需要修剪的勞力未能讓我退卻,雖然父母親都一再提醒我要去除它,但是在在都讓我猶豫再三,我貪戀它的綠蔭及甜美的果實,還有用誰來取代它?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答案,哎呀!這功課就讓時間來決定吧!

 

修剪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