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發出與人交換除草工作之後,尚未有人來交工,只有好友秀美陪我拔了半小時的草。大水過後需要重新展開的工作很多,無奈一人的速度實在快不了,那就慢慢爬呀。除草往往是有機耕作最費力的工作, 為了土壤的健康只好靠人力慢慢的除。

 98年的五月下旬鄰地鎮公所管轄的土地上出現許多黃色的無根草(兔絲子),這種附著在別的植物身上,吸取養份而活的綠癌植物很糟糕,如果任其蔓延開來的話一定會失控!電話商請鎮公所來處理,百般溝通之下終於同意不用除草劑,派人來除草。大清早八點多就有十多位工人陸續抵達,手拿鋤頭鐮刀,好壯觀的畫面,可惜都只中看不重用!一下到草地後發現用人力有點辛苦,很多人就立在那兒旁觀起來了,對於我的小小請求:將無根草收集到塑膠袋中讓垃圾車帶走焚燒,才能嚇阻它的蔓延,沒有人想理會,最後動員割草機來協助,眾人只象徵性的砍幾下雜草,就完成了這個工作儀式,其他人就站在一旁觀那位手持割草機的人獨自工作。沒人理會的我只好默默的搜集無根草,滿滿裝了四個袋子。站在一旁觀戰的這群人紛紛議論起得用除草劑才能永除後患,鎮公所的人員堅持認為只有使用除草劑才能真正斷根,讓無根草永無可附著的翻身機會,對於我的千萬個拜託硬是無動於衷!

  border2.jpg  border7.jpg

這件事終於在我的懇求下落幕,沒有施用一滴滴的除草劑,當然還是要感謝這一批天兵天將的協助。看到剛除完草光禿禿的邊界好開心,總算暫時控制住雜草,不會再攀爬到我這邊了。這光景沒能維持幾天,落滿大花咸豐草及各式種籽的土地上又陸續冒出芽,抑制雜草最好的辦法是在種子尚未孵出前,搶先種上其他植物!為此找來了蘆利、藍冠菊、波斯菊、錦葵、虎尾蘭、小葉欖仁、桑椹、雞蛋花等等,滿滿地種上整個小山坡。雜草的種子在雨後紛紛冒出頭,小坡上除了新種上的植株,還有滿滿的大咸豐草小苗,新植株長大之前時時得注意觀察並移除雜草,片刻都閒不得。

 border1.jpg  border3.jpg

錦葵、藍冠菊和蘆莉都是生長很強勢的植物,沒有多久的時間便長大抽高,尤其是錦葵更勝過一人高。這個小坡經過莫拉克颱風的洗禮,除了將高大挺拔的錦葵撂倒一些外,其實還很不錯,現在這些植物紛紛開花,每天隨風起舞,雖然他們大都是只開上半天,到傍晚的時候就合起來謝了,但整個斜坡上滿滿的錦葵花,在空中盪呀盪的,也挺傲人的,有經過附近的朋友,別忘了下車來賞花。

 border5.jpg border4.jpg

對付雜草真的很辛苦,初期最累人,等到植入的植物生長開來之後,就會慢慢輕鬆了,最喜歡在午后泡杯咖啡,坐在迴廊欣賞小坡上那片花海,微風徐徐吹來,土地回報我的是花兒燦爛的微笑與蜜蜂蝴蝶飽餐一頓後滿足的表情。除草劑你這壞東西,怎麼會有那麼多人愛,我還是不太了解。至於黃色的兔絲子偶爾還會敗部復活,跟我玩起捉迷藏遊戲,三不五時的就攀爬上洛神花、錦葵,常叫人防不勝防,每隔一段時間得檢查草叢中有無它的身影,真的挺累人的!

border6.jpg 

在有機堆肥的滋養下的泡水芝麻/洛神花/檸檬羅勒所編織的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