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來過小木屋的人應該有發現到:西牆終於開了一扇窗,這是我想了五年才採取的決定。

  IMG_2872 (640x480)          

 

 

對這面牆我原本有個想像:原想保留一塊完整的壁面,在此營造自然情境, 在牆面輸出森林的一景,讓人有在森林中喝咖啡的情境。但人算不如天算,這事一開始就出現變數!建築講求的對流與通風,一定要有相對的配置,只靠東牆的雙面大窗戶並無法讓空氣對流,所以夏天的悶熱是跑不掉的,怕熱的客人常常開了好幾扇電風扇還不見效,這件事也常受到父親的碎碎唸,一唸就是五年呀!

 

之所以要花五年才能下決定,有諸多原因:其一是我在此木屋的結構下加裝了有點超過其負荷的輕量瓦,為了解決此問題屋瓦廠商幫我做了三組山牆,將重量分散到地面來。如此一來我幻想的森林畫面就被幾根大柱子分割掉了!有建築師友人來訪,幫我診斷房子的問題後,建議挖窗時也要順便做結構的補強,挖個窗子很簡單,只要請木工師傅來施工,是幾仟塊預算就可解決的事,但牽涉到結構的問題,這事讓我無法輕易下決定。

 

還有就是薄薄的單面木板無法阻擋烈日的曝曬,如果想要通風並降溫,外牆最好有隔熱材的輔助。對於每三年要在外牆上塗護木漆維修,是一件非常耗費體能的事,每次站在高高的鋁梯上,要有很好的平衡感,才能完成維修並全身而退。 這工作有點危險,雖然現在的體力還做得到,但再過幾年呢?是否是身體的一大負擔?所以也一直思索著將外牆包起來的可行性,這事要和開窗的事一起進行,當然也要等存有足夠的費用,事情就這樣一拖五年啦!有夠慢皮。

 

今年的我趕在雨季來臨之前,先幫外牆上了兩道護木漆,然後再委託兩位專業的師傅來幫忙。他們幫朋友在堅硬的石磐上蓋木屋,是懂建築和結構的木工師傅, 因此可以放心地請他們來協助。二位師傅花了兩天的時間施工,窗戶剛挖開來的時候,滿滿的陽光灑進屋內,染了一片金黃,原來固執的我將空氣陽光擋在外面五年了,霎時有風生水起的感覺,坐在室內微風吹拂,擁抱風和陽光的感覺真好。這一扇百葉窗平日可以開著讓新鮮空氣進來,有了它今年的夏天應該會涼快許多吧!還有西牆也用裝潢版包覆起來,讓木頭不再日曬雨淋的,也省掉未來維修的時間與金錢。

 IMG_2772 (640x480)    

  

 

原來很多事情的醞釀需要一些時間,如果你們家也有像我一樣憨慢的孩子,多一點包容吧!時間到了自然會改變。感謝父親對我碎碎唸的訓練,發現自己忍耐力也變強了。西牆的工事完  成後,驚見一棵種了五年的流蘇花開了,小白花終於露臉了,雖然還沒有形成垂洩而下的流蘇感,來日可待。原來大自然的等待比人類預期的要久,看起來如如不動的小樹,原來一直在醞釀生命的能量,就等那生命體飽滿成熟的那一刻,才會顯露出來,看到這樣的現象自己也釋懷了。對於那些正在轉換跑道、等待事業起飛、或是正經歷人生種種低潮的朋友,請不要灰心洩氣,其實在這樣的情境中的自己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醞釀改變的能量,只是外人感受不到而已,當時機成熟時,自然就會有改變。對於習慣匆忙追逐的人類, 慢下來等待很不容易,等待讓生命有更多新的契機

 

IMG_2798 (640x480) 等了五年的流蘇終於開花了  

 

 IMG_2781 (640x480)    咖啡樹也開滿小白花, 好壯觀!

 

 

 

 

對於未來的住屋, 你有怎樣的想像呢?以下的短片給大家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v=4jcq0glsS_Y&feature=endscreen

這樣的房子也不用灌漿, 只鋪上碎石塊就好了, 再加上幾根石子, 就可以快速組合起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AvpyndCs7Q&feature=endscreen&NR=1

用榔頭敲出的小木屋, 完全不用電力的輔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色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